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夢見豐盛的英式早餐

咱們延續上一篇 Fifi 美食的話題,小英就順道介紹另一個令英國人自豪、更是會讓小英連睡覺都會流口水的美食 – Full English Breakfast (全英式早餐)

其實小英也是在十年前第一次出差到倫敦時,才發現原來在英國吃早餐是一大學問,而且有許多當地的 cafes and pubs 都有提供‘All Day Breakfast’ (全天候早餐) ,還有 Weekend Brunch (週末早午餐) ,就可以看出英國人對早餐的重視。只可惜這些地方並沒有24hr 營業, (例如我們的永和豆漿大王這麼的厲害都全年無休) 要不然小英也很想把它當做宵夜來吃。


小英先介紹幾樣基本款,好讓台灣旅客有心裡準備:

##ReadMore##

通常在英國的飯店或是 B&B (Bed & Breakfast) 都會提供旅客最基本的兩種早餐的選擇︰歐陸早餐 (Continental Breakfast) 或是 全英式早餐 (Full English Breakfast) 。Continental 是經濟實惠型︰穀類麥片、土司麵包、果醬或marmalade,再加上咖啡或紅茶 (英式早餐紅茶是一種濃厚的紅茶,通常要加牛奶比較好喝),比較豐富的還會附上當地生產的起司、新鮮水果或果汁

而 Full English Breakfast 就是保證吃飽型︰除了麵包果醬配套之外,最令人期待的是那熱熱的主食 - 傳統的英式早餐一定會有雙煎蛋、烤培根、烤番茄、炒蘑菇、煎過的土司與英式香腸 (如下圖)。



而英國地大物博,所以英式早餐也會有區域性的不同,例如北部可能就會有附上當地的名產 – Black Pudding 所謂的黑布丁或是豬血腸, 聽起來好像是甜點的東西,其實是英式豬血糕,是由豬血混合洋蔥與燕麥,加上一些香料與肥肉作成的香腸。



如果你到了更北的 Scotland (蘇格蘭) ,也有所謂的 Scottish Breakfast (蘇格蘭式早餐) 。傳統的全蘇格蘭式早餐有別於英式早餐的地方是,除了烤土司、煎蛋、炒蘑菇與烤番茄,還會附上 porridge (燕麥粥) 、potato hash (薯片)、還有 haggis (蘇格蘭式香腸 - 用羊的內臟做成的香腸),Haggis 是蘇格蘭最傳統的食品之一,去蘇格蘭必吃。(如下圖)


如果你到了 Wales (威爾斯) ,也有所謂的 Welsh breakfast (威爾斯式早餐) ,但小英過去十年來都在 England (英格蘭)打混,所以有關 Wales 的一切就讓我們家的威爾斯通-Margaret 下次來介紹囉!

當今的英式早餐會有小不同的配套,而最常見的配菜應該是英國最知名的國名食品- baked beans (番茄醬燉豆) 。Baked beans 對英國人來說,就像 cheese 對法國人一樣重要,可以三餐都吃,而且不時推出新口味的baked beans。據說 baked beans 放在烤土司上是許多英國大學生省錢的一招!


接下來的一種英式早餐,也是英國的獨家-Kippers (這是小英的好友-英國人小郭介紹的) 是煎鯖魚加上烤土司與水波蛋 。早上吃鯖魚與我們吃稀飯配鹹蛋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小英推薦以下倫敦超人氣吃早餐的地方~~


氣質優雅型

Inn the Park 這家餐廳就座落在倫敦市中心的 St. James Park 裡,適合夏天很悠閒的邊吃早餐,邊享受公園裡的美麗景色,但一 定要先預約才會有位子哦!


吃飽很優型

Tom’s Kitchen-這家是超人氣Weekend Brunch 的地方,講究正統、 新鮮食材、份量夠、 氣份佳,是倫敦人周末愛和一群好友殺時間吃東西的好去處,也是被 Time Out London 選為2009倫敦最優早餐的地方之一


波西米亞型

Café 1001-這家是在倫敦的藝術東區 Brick Lane 上,是新興文化的潮區,在這裡可以不拘小節豪放的大吃大喝,又可以看見許多的藝文人士,是當地新興設計師會經常出沒的地方哦!

(以上圖片選自餐廳官網)


延伸閱讀-- Margaret 之前在"我最愛的倫敦街道(1):馬里波恩大街 "一文中也有介紹吃早午餐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參考兩下喔~~


11 意見:

april 提到...

哇!看起來好讚噢!我要去﹣吃飽很優型的﹣Tom's Kitchen!

謝謝妳們提供很多有趣又實用的資訊,比市面上的旅遊書還棒!

Fifi 提到...

To April, 謝謝妳來看我們的blog, 有空常來逛逛喔~~ 喜歡的話也請幫我們推薦給其他朋友喔!

Sunny Lee 提到...

Hello 小英及各版主,

English Breakfast總是讓我吃到非常撐!!I like mushroom&bacon,not baked beans and black pudding was ok.I tried Scottish Breakfast once when I visited Edinburgh and found Haggis was not too bad.

我們自己在家做過English Breakfast,一點都不難喔!飯店和B&B提供的早餐也通常是English Breakfast.總之英式早餐是到英國玩耍非嘗試不可的道地食物 and it's not pricey at all :)

感謝各版主們的分享讓我重拾起對這些已經習以為常的生活中大小事物的感動!

Sunny

april 提到...

To Fifi,我己經放到facebook,大力宣傳!今年會去Southampton唸書,希望能去妳們部落格介紹的地方!吃吃喝喝逛逛,耶!

yoochic (小英) 提到...

To Sunny: Man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希望如果你也有 fun stories about the UK, please do share with us on this site!

To April: It is so very kind of you to recommend our site on your facebook page. 記得讓我們知道 Southampton 好吃好玩的事喔!

小妮旅遊日誌 提到...

oh! We still keep British breakfast in Hong Kong! I had a lot of baked beans when I was small! :D

Fifi 提到...

To Sunny, 謝謝妳的分享, 不愛早起的Fifi倒是還沒自己做過English breakfast, 只有在夢中想念道地英式口味

To April, 恭喜妳要去Southampton囉~ 謝謝妳的推薦, 到英國如果發現新的好吃好玩去處, 別忘了和我們分享喔~~

To 小妮, Lucky you! You can get all the ingredients for English breakfast in Hong Kong....

xoxoxo 提到...

我真是驚訝於原來小英的中文在我遠離故鄉時進步很多喔 我在這裡一到週末就會頭痛的想起要找一間可以提供全日早餐的地方 現在有空都自已作哩

Sunny Lee 提到...

我前幾天去York的一家Pub吃English Breakfast,他們提供的是法國土司而不是白土司,第一次有這種組合ㄟ!!

匿名 提到...

Dear小英,
你寫得好好吃歐! 讚~
Just wondering do you still remember what bacon taste like? Cuz when we went out for brunch,you always automatically 'relocate' your bacon to my plate.
HAHA~ ^_^

yoochic (小英) 提到...

Err..That's because my bacon does not like me.. :) But thanks for taking care of my bacon-much appreciated as alway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