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遇見美麗的春天~雀兒喜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

五月的英國很春天。


走進白金漢宮前的聖詹姆斯公園(St. James Park),美麗的鬱金香在冷風中綻放搖曳,池塘的水鴨囂張依舊:挑一張空椅,坐下來享受難得的晴天~陽光不一定露臉,就算出太陽也不見得不冷!甚麼都不做也不想,偷得浮生半日閒:發呆,任由松鼠在腳邊東竄西逛,或是看著眼前往來的遊人,貪圖片刻的寧靜而已,Spring is in the air! 

##ReadMore##



*圖片節選自網路http://www.rhs.org.uk/,2010雀兒喜花展 (也有人翻譯成切爾西花展) 標誌


提到五月倫敦的盛事,雀兒喜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絕對是吸睛的焦點。去年剛好人在倫敦,得以親自造訪,見識了英國人熱愛園藝的傳統。




雀兒喜花展是英國最大的花卉園藝展。主辦單位是英國皇家園藝協會(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RHS),為非營利性的慈善組織,結合了所有相關行業與消費者,致力於推廣園藝知識教育。很難想像如此重量級的組織,經費的來源只靠會員會費及大眾樂捐,便足以支持所有的運作。


花展的地點在皇家醫院(the Royal Hospital),類似我們的榮民總醫院。展出時間卻不固定,一般約在五月下旬。今年(2010)的日期為5月25日至29日。展出的前一天,照例由英國女王親自蒞臨,偕同各界名流人士,先行參觀預覽。
雀兒喜花展受到重視的程度,足以反映園藝對英國社會的影響力。遠在一個月前,新聞媒體就開始報導花展的進度;BBC更是每天固定播出帶狀節目,從場地到參展廠商等等,詳盡地加以介紹。
原則上,花展僅對皇家園藝協會的會員及受邀人士開放。一般人只能在指定的日期購票入場。如果事先沒能預購門票,當場必須在售票處候補:遇有人退票,才能遞補購票。雖說已經限制了參觀人數,會場內依舊人山人海,到處摩肩擦踵,就連排隊上流動廁所,都得排上至少半小時!


會場分為室內及戶外兩大展區:室內為園藝植物及花卉,插花展,室內裝飾切花;戶外則是庭園設計造景及園藝相關的消費品展售。通常現場並不販售新鮮花卉,而是接受預訂,會後再宅配到府。業者則將自家最具特色的花卉,在展出時保持最佳賣相,甚至打扮成窈窕淑女般的貴婦,吸引顧客垂詢。印象最深的是一家草莓園,大老遠就聞到撲鼻而來的草莓果香,走近一看,整座攤位都是架高垂懸的草莓!


當然,現場少不了英國的國花-玫瑰:各式品種及顏色的大小玫瑰,搭出一座玫瑰花園,坐在其間的木製長椅上,沾染了全身的玫瑰芬多精,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對玫瑰的熱愛,從自許為英倫玫瑰就能想見。尤其是大紅(正紅)的玫瑰,總是讓我愛不釋手,順便還能賣弄一下文學素養:18世紀英國詩人Robert Burns的著名詩篇:"My Lo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



此外,歐陸常見的鬱金香,百合,更是色彩繽紛。爭艷之餘,還見到了台灣少有的牡丹,花形大且貴氣逼人,難怪是歷史上盛世的最愛。物以稀為貴吧,我們習以為常的蘭花,反而是會場最受到青睞的對象。或許正因如此,今年台灣第一次參加展出,便是由台南地區的蘭花業者組成,企圖打響台灣蘭花的國際名聲。


英國的庭園景觀設計,自然不容小覷:戶外展區提供場地,由英國的慈善團體,如癌症協會,邀請景觀設計師,訂出主題加以創作。英式鄉村風情的花園之外,其中亦不乏具現代感的創新作品。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若要認真地逛完全場,至少要三個小時。整體而言,會場的動線安排得相當得宜,逛起來還算輕鬆。除了穿上舒適好走的衣鞋,更要有"久站"的耐力及體力。當然,更別忘了自備飲水及食物!離開之前,記得到皇家園藝協會的攤位,挑選幾件紀念品吧!
紀念品的收入,將納入協會的經費,也算是以最實際的行動,表現對園藝推廣的支持。尤其是印上當年花展標誌(logo)的馬克杯及環保袋,送禮自用兩相宜。而且手腳要快,慢了還搶不到:曾為了環保袋,連跑了好幾攤才買到哩。


後記

【2010/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聯合報的頭版頭條,外加內頁全版的報導:英國女王在開幕當天,特地到台灣攤位參觀,可見台灣蘭花的魅力,驚豔全場。 




"(摘錄自聯合報)......張小月(註: 外交部駐英辦事處代表)表示,女王對台灣蘭花的培育技術、花藝設計水準非常讚賞,她也乘機跟女王說明台英蘭花產銷的合作模式,在台灣先經過一年栽種,再將育苗送到英國給花農種四個月,讓英國人民可購買新鮮、盛開的台灣蘭花,女王對此也大表肯定。

包括英國國家廣播公司、中央社及當地花藝雜誌,都對「切爾西花展」的台灣蘭花特別報導,張小月也接受專訪,說明台灣蘭花之美;「蘭花外交」成功出擊,讓國際再次見識到台灣的軟實力。 "

5 意見:

Sunny Lee 提到...

多謝英倫玫瑰提供的看展小撇步,我們5/29也要來去逛大觀園,因為是展期最後一天,所以還可以購買展品好康回家唷:)

英倫玫瑰 提到...

不客氣。別忘了造訪台灣的展出攤位,幫我們的蘭花衝人氣!

Winder 提到...

第一次拜訪這個網址,真的很不錯!
我們暑假也要帶學生到倫敦交換研習中醫藥三星期,您們的資訊可是我們的最佳導遊哦!謝謝!

Fifi 提到...

Winder~謝謝妳的稱讚, 歡迎常回來逛逛, 如果有甚麼問題也歡迎在這裡提出來喔~ 我們會盡可能回答或幫你找到適合的窗口

匿名 提到...

英倫玫瑰您好,敝人Andrew 一位紀錄片導演,此刻正為我行政院農委會製作一部有關農業發展之紀錄片,片中提到今年我國參加花展獲獎及女王駐足觀賞消息,由於我需要一些攤位上我方人員與女王交談及領獎的照片,不知到貴處是否有檔案照片,俾便協助本片製作!不勝感激!方便的話請用以下電郵與敝人聯繫,當感激不盡!andrew50@ms53.hinet.ne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