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漫步白玫瑰之城- 約克

因為工作出差,造訪了有「白玫瑰」之稱的約克。雖然只停留了一天,卻對這座觀光小城留下了極好的印象。記得那天下了火車,中世紀裝飾的月台欄杆,浮雕出白玫瑰,立刻提醒了我,約克過去那段輝煌的歷史。

##ReadMore##

聽過英國歷史上著名的「薔薇戰爭」嗎?別緊張,今天不上歷史課。不過,還是稍微提一下吧:一言以蔽之,就是十五世紀時發生的英格蘭內戰。分別由「白玫瑰」的約克(York)及「紅玫瑰」的蘭卡斯特(Lancaster),領軍代表交戰的雙方,爭奪英格蘭的王位繼承權。打打停停長達三十年,由蘭卡斯特派系的都德家族(Tudor),取得最後的勝利,開始了兩百多年的統治。

再廢話一句:who are the Tudors?就是日後娶了六位老婆、為了離婚槓上羅馬教廷,創立英國國教的亨利八世,以及他的女兒,伊麗莎白女王一世!

約克的市中心並不大,適合輕鬆地步行。保留中世紀街道及房屋外觀的Shambles,除了知名的品牌,更有許多各式商品的小店、酒館。就是在這裡,吃到了好吃的蘋果燉牛肉派,從此成為英國pub food的忠實擁護者。

順著石板街道走,就會到達遊客必訪的景點-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

圖片取自網路

記得那天下著雨,到達時已經快關門了。賣票的小姐(其實是大嬸),好心告訴我:先去塔頂(central tower),再到地窖的墓室(crypt)及藏寶間,最後再瀏覽教堂內部。提供給大家當參考路線囉。

時間上若是充裕,不妨前往約克城堡博物館(York Castle Museum)。館中的收藏相當豐富,對於約克的歷史亦有詳細的介紹,許多細節是我們不曾接觸過的哩。展出的動線設計,按照年代往前推,一直到二十世紀的兩次大戰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八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街道(Kirkgate),入口處免費供應當時的報紙,對於工業革命帶來的社會現象,例如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未滿八歲的小孩輟學淪為童工、肺結核病肆虐,都有所記錄。配合聲光的變化,讓人有置身「孤雛淚」(Oliver Twist by Charles Dickens)陰暗城市的寫實感。

博物館隔壁緊鄰著地方法院,由於外觀實在太相似了:我差一點誤闖哩!入口處安安靜靜,看守的警衛連頭也不抬,如果不是恰好看到牆上那一串英文,可能就進去「聆聽審案」啦。

約克也是Walk Tour的好地方。當晚七點,來到集合地點Kings Arms,那裏不但是一間酒館,樓上還提供住宿。最特別的一點,Kings Arms因位於河畔(River Quse),每逢雨季河水暴漲,必定淹水的事實,反而成了該酒館的「賣點」。記得一大群人,男女老幼皆有,站在門外等候出發。時間一到,只見身披長大衣的導遊,拿著啤酒從裡面走出,開始了「鬼故事之旅」。

*圖片取自網路

至於廣告「做很大」的維京文化中心(Jorvik Viking Centre),對於約克曾是北歐人棲息之地,透過活動蠟像來呈現。感覺上熱鬧有餘、內涵有限。聽說當地人自詡擁有維京人血統,的確也在當地挖出許多考古遺跡,不過我真的感受不出太大的熱情哩。


PS. Fifi 也很愛去York,除了在York小鎮逛逛,天氣好時在附近花園散步外,每次都必去Betty's Tea Room,還有去York Designer Outlet找好貨,每次都滿載而歸~~York 真是個好地方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