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圓夢在倫敦時裝週

每年舉行兩次的倫敦時裝週 London Fashion Week已經如火如荼在2月19到23日開始 2010 秋冬 展。

但一說到英國時尚,就不得不先提最近時尚界的 sad news ,那就是英國設計師 Alexander McQueen 過世的消息令人震驚。McQueen 可說是英國當代服裝設計師的頭號代表之一,是他的作品改變了大家對英國時尚只有龐克的印象,是他在 catwalk 上的創意改變了倫敦時裝週的命運,使它成為國際時尚界重要的一環… 只可惜小英我雖然在過去10年裡參觀過無數次的 LFW,卻沒能有幸的親眼目睹 McQueen 戲劇化的 catwalk show,只能說來世再相會或 在Youtube上看了….

##ReadMore##

當然倫敦時裝週除了提供舞台給McQueen 這種大咖之外,其實它也提供英國的emerging talent (新銳設計師) 最好的發展機會與被伯樂發掘的平台,進而擠身成為國際時尚界的頂尖設計師,例如 John Galliano (現任Dior 的創意總監), Phoebe Philo (前任 Chloe 創意總監、辭職去生孩子之後目前擔任Celine 創意總監), Jonathan Saunders (為Pollini操刀) 和Stuart Vevers (主導 Loewe)等等。

大家耳熟能詳的國際時尚品牌,許多都是從英國的時尚創意界培養出來。最大的原因可歸功於倫敦時裝週的主辦單位,像是 英國時尚協會(The British Fashion Council)、倫敦發展局(London Development Agency) 和英國貿易投資署 (UK Trade & Investment) ,還有贊助商例如 Top Shop,都積極透過獎金與實質協助去培養明日之星。

小英我在這大力推薦兩個英國的明日之星計畫給對服裝設計有興趣的小朋友們:

1. New Generation (NewGen) 是 Topshop 贊助的計畫,被甄選上的設計師不僅在倫敦時裝週可展現自己的作品,更可以替 Top Shop 設計 capsule collection 在它的旗艦店裡販售,可說是一舉兩得,像Alexander McQueen, Julien MacDonald和 Matthew Williamson 的服裝設計事業都是從這起步的。

(NEWGEN Mary Katrantzou '10 春夏 Collection 圖取自London Fashion Week 官網)

2. Fashion Fringe at Covent Garden 是一個明日之星競賽計畫,前四名可得獎金參加國際展的演出,現在很紅的 Erdem 也是現任英國總理夫人 Sarah Brown 愛穿的牌子就是在這被發掘的。

(Erdem '10 春夏 collection. 圖取自London Fashion Week 官網)

Last but not least, 倫敦時裝週有一區獨家,是小英個人非常敬佩也欣賞的-estethica ,是所謂的 fashion with a conscience ,也就是把時裝與環保有機低碳概念結合成為時尚,在全球關注暖化問題潮流影響下,已變成倫敦時裝週的主軸之一。像現在很受大家歡迎的鞋子People Tree (是他們發明非常有形的Vegan Shoes,Natalie Portman 和 Stella McCartney 都愛穿 哦!) 還有 Edun (是 U2 Bono 的老婆創辦的潮服品牌,都是採用有機棉) 都是由這區起家的! 小英我最愛買這種 guilt-free 時尚產品了 (是不是買多就是愛地球更多呢? 買買買! Haha…)

(圖取自London Fashion Week 官網)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到倫敦一定要看戲喔!

無論你是初次造訪或是識途老馬,若是沒能去看場戲,旅途中似乎總少了些甚麼。

倫敦西區(West Ends)劇院林立,一年到頭上演不同型態的戲碼。運氣若是好,偶爾還有大牌影星客串演出,例如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等。無論是深受觀光客青睞的輕歌劇(musicals),或是經典的舞台劇(play),在倫敦都可以欣賞到最「原汁原味」的正宗演出。

對於第一次看戲的人,特別是觀光客而言,入門的戲碼不外乎早已耳熟能詳的「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芝加哥」(Chicago)、「獅子王」(Lion King)、「貓」(Cats)、「媽媽咪亞」(Mamamia)等等。常常滿場的觀眾,一半以上都是來自海外的觀光客。

##ReadMore##


如果已經「朝拜」過以上經典,對劇場文學抱持極高的興趣,建議不妨挑戰自己:

莎士比亞圓形劇院 (Shakespear’s Global Theatre)
地址:Shakespeare’s Globe, 21 New Globe Walk, Bankside, London SE1 9DT

電話:+44 (0)20 7902 1400








圖片來源: http://www.shakespears-globe.org/

位於倫敦泰晤士河南岸,外觀仿造當年莎士比亞曾於當地演出的劇院。當時,雖然在位的伊莉莎白女王,建立了英國海上霸權的地位。倫敦南岸卻是龍蛇雜處的貧民區,居住了出賣體力的碼頭勞工,酒館、妓院四處林立。看戲的觀眾直接站在台下,笑罵之餘,有時候還會打起群架。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演員必須大聲喊出台詞,配合誇張的肢體動作。因此就算是女性角色,亦由男性或小男孩來擔任。這一點倒和中國古代京劇的狀況類似。

現在來到這裡,除了保留站著看戲的傳統,也提供較高票價的「座位」坐著看。但因露天的劇場設計,開放的時間受限於天候:若是下大雨,演出就必須取消。冬天戶外太冷,劇場同時關閉。所以,想要「站著」看戲,還得靠一點運氣哩。

劇場位於泰晤士河南岸的散步路線上,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都近在呎尺。入口對面有一家巴基斯坦餐廳,現烤的麵包,熱呼呼地發出誘人香味,常常只顧著吃配菜的麵包,反而吃不下真正的主菜。

如果覺得莎士比亞太沉重,想來點現代的選擇:

史上演出最久的戲(仍上演中):捕鼠器 (Mousetrap)
地點:St. Martin’s Theatre(倫敦)








圖片來源:http://www.the-mousetrap.co.uk/

喜歡看偵探小說的人,一定不會錯過艾嘉莎.克莉絲汀(Agatha Christie)。引用英國兒歌「三隻瞎老鼠」(Three Blind Mice),敘述一群因風雪受困的旅館客人,共同經歷的驚恐事件。改編自懸疑小說的兩幕舞台劇,從1952年上演以來,已經在今年堂堂進入第五十八年,成為史上上演時間最久的戲劇。正因如此,似乎為了「保持第一」,捧場的觀眾來自全球各地,努力地繼續著這項傳奇。

相較之下,去年十二月捲土重來的另一齣懸疑劇,「探長來訪」(The Inspector Calls)就沒這麼幸運了。雖然戲劇迷都知道,這齣戲的內涵深度及舞台效果,可是遠遠領先其他的同類演出哩。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在倫敦過農曆新年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知道,倫敦每年都有慶祝農曆新年的大型活動?我的母親是華人,在我從小長大的過程中,我們住的地方離倫敦只有一兩個小時,所以經常去倫敦參與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在我小時候,慶祝活動僅限於中國城(China Town)。但是過去幾年以來,活動規模越來越大,重心慢慢從中國城移到附近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許多人特地從各地前來參與新年慶祝活動,附近的道路也會暫時關閉。

##ReadMore##

今年農曆新年那天在特拉法加廣場將會有一個大舞台,有一整天中國舞蹈、雜技和音樂,是結合傳統和現代的表演。在中國城裡,新年這天還是會有精彩的舞獅表演,餐廳人潮會比平時更擁擠,今年還將特別規劃由英國華人藝術家表演的舞台。而到了夜晚,萊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放煙火,為農曆新年這一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許多倫敦的博物館和藝術中心也會應景推出以中國為主題的活動,例如在國家肖像畫廊將有說故事、遊戲和武術展示,海事博物館將有為兒童設計的活動,甚至在國家地理頻道專賣店也會有一系列的老虎照片展覽!

如果我是在倫敦,我會想去我最喜歡的電影院Riverside Studios,他們擅長規劃一票兩場(double-bills)的主題電影,2月25日將上映兩部由香港女導演執導的電影。

在英國其他城市也將會有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包括擁有歐洲最有歷史的華人族群居住的曼徹斯特,以及去年歐洲文化之都的利物浦。

最後讓我祝大家虎年行大運、生龍活虎、虎虎生風!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戀愛沒有假期與Cotswold

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2007年初有部浪漫愛情電影《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男女主角包括裘德洛、卡麥蓉迪亞、凱特溫絲蕾和傑克布萊克等。電影敘述兩位感情失意的女子,在假期中交換住處而展開另一段精彩的人生與愛情旅程,故事有趣,對白更是精彩,算得上是療癒系的佳作。失意的戀人很適合看,姊妹聚會也很適合共同觀賞討論。



##ReadMore##

不過這篇的重點不是要寫影評啦~~ Fifi 愛的不只是這部電影的劇情、音樂和凱特溫絲蕾(I think she is great!),更愛這部電影呈現出的英國鄉間景色。

卡麥隆迪亞飾演的女主角之一Amanda 想去英國度假,在電腦上第一個點選的地點是Cotswolds,這也是凱特溫絲蕾現實生活中居住的地方。最後Amanda選中Iris 位於Surrey的家,於是展開她奇妙的旅程。Fifi 沒去過Surrey,但想和你們分享Cotswold的美景。

Cotswold是從Bath往東北方蜿蜒50英里的石灰岩丘陵地,位於英國的Gloucestershire,是一個沒有受到過度開發和汙染的區域,保持傳統建築風貌和生活型態,Cotswolds村莊最大的特色是石灰岩磚造房屋。下面的照片是拍攝於位於Cotswold的小鎮Broadway (相信我,英國也有百老匯! ha!)






散步在這個小鎮裡,除了看到許多人帶狗狗出來散步、野餐,還有人會開著加長古董車從你身邊經過,或者是騎著馬往鄉間走去,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非常有趣。(注意上圖右邊的樹, 修剪得很有型吧? )

仔細看下面的照片,有馬兒悠閒的在吃草踱步。

住習慣洛杉磯大城市的人,或者是習慣台灣到處有24小時7-11商店的人,要是住在這種cottage裡,肯定會不習慣的。因為鄉村小屋通常有點歷史,窗戶比較小,屋內比較不明亮,而以前的房子內部空間也小,格局自然不如現代公寓寬敞。

But on the other hand, 在這裡度假確實會讓你放慢腳步、沉澱心靈,因為當一切都不那麼快速和方便的時候,心中的優先順序反而會更明確,每天生活的點滴會更深刻,而人與人的互動或許會更讓人珍惜。

Amanda在英國鄉間找到了真愛,Fifi 雖沒那麼幸運,但是那年在Cotswold度假期間,Fifi 也暫時拋開了生活瑣事,和朋友在tea room 聊天、散步,坐著好好看本書、聽聽音樂,想通了幾件和戀愛有關的事(哈哈! )。

大力推薦大家來這裡度假喔~~ Cotswold離莎士比亞的故鄉 Stratford-Upon-Avon很近,從Birmingham, Coventry, Warwick開車來也不遠。如果你在倫敦,周末也可以參加當地旅行社提供的一日遊,在莊園享受午餐、下午逛累了再來個cream tea,那真的是太完美的假期囉~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2月14日之情挑特派員一號

這個標題小英想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翻譯才能貼切表達 (又不會讓嚴格的站長退件)... 聽起來很像又是 Mr Bean (豆豆先生)會拍的電影,其實小英是為了應景,即將來臨的2月14日Valentine's Day 恰巧又是大年初一,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和「情」字有關的英國品牌,也推薦大家如有機會到英國,可以大膽的走進去 explore!

Agent Provocateur (££-£££)

第一個要出場的當然就是我們的「情挑特派員」- Agent Provocateur- 它是英國家喻戶曉、白領階級男士們買給他們太太以外的「女性朋友」特別禮物的地方 .....說穿了其實是一家高檔又有質感的 intimate apparel (女性貼身用品) 店。

它的第一家 boutique 就座落在倫敦有名的 Soho 區,小英第一次經過的時候被它那火辣的櫥窗展示嚇了一跳,走進去更是別有洞天,以神祕黑色加上甜蜜粉色系作成 boudoir 的感覺,加上美麗性感的店員服務,讓平常非常大女人的小英都想馬上化身為小野貓 meow~ meow~ (嗯...或許下一輩子吧! if I am lucky!) 在整個氣氛感染之下,隨手買了AP的明星商品AP Parfum (又不用試穿..哈哈) 這是他們非常厲害又多次得獎的香精,據說它得味道會讓人.... 沒想到這世上真的有 love potion 存在...小英平常沒事要多噴....

##ReadMore##

PS: AP 品牌小故事
Agent Provocateur的創辦人之一其實就是英國時尚創意女魔 Dame Vivienne Westwood 的孩兒 Mr Joseph Corre,有其母必有其子,Joseph Corre 這才子把他的創意不僅僅投注在產品與店面上,都會讓人心跳一百倍之外,更顯現在 AP's shock and awe 看了會令人臉紅心跳的廣告。潮女Kate Moss and Kylie Minogue 都是愛用者哦....小英要朝她們看齊(立正)... AP 已在 Hong Kong 開分店,希望也很快能在Taiwan買得到....


Ann Summers (£-££)

接下來介紹的就是一個價位比較合適小英這種平民公主的 intimate apparel 牌子,在任何的 high street 都找得到-Ann Summers-這家除了賣可愛的女性內睡衣等貼身用品之外,也有些調皮有趣的「玩具」,給18歲以上有冒險精神的客人....

而這家最有名的當然就是 'Ann Summers Party',所謂的「Ann Summers 轟趴」,概念其實就和時下流行的護膚會和體驗會一樣,而Ann Summers 轟趴是有專人幫妳辦個趴,把妳想體驗的內衣、玩具和有趣的新商品帶到妳家,讓正妹辣妹美眉熟女們可以試穿想買的東西,而不會有在店內選購的尷尬感,不但玩得開心、買得開心,還可以和姊妹淘分享私密情事 !

除了內睡衣和玩具外,Ann Summers還有變裝造型系列,店內琳瑯滿目的服飾、配件和道具,不管妳是愛打扮成俏護士、學生妹還是法國女僕,可以一次搞定喔~

這讓小英聯想到去年情人節,小英參加了一個取名為「粉紅檳榔西施」的主題派對,當時小英為了找適合的戲服真是傷透腦筋,但如果有 Ann Summers 在 Taipei, 就會容易多了^_^


最後要先預祝天下有情人 "Happy Valentine's!" 而黃金單身男女們 "恭喜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