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我最敬佩的三位英國女性

By Fleur  

上個禮拜四(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是慶祝全球女性偉大成就的最佳機會不論是在政治經濟或是文化方面。為了慶祝這個重要的節目,我在台灣參加了一個婦女聯合會安排的茶會。另外,這個星期天(18日)是英國的母親節,所以這禮拜要和弟弟妹妹討論該買甚麼禮物送給媽媽。




##ReadMore##

當我在想這件事時,腦中出現了幾位對我影響很大的女性。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女性都是我的學習典範(事實上,有些直到現在都還是!)我想趁這個機會跟你們分享一下三位對我影響很深遠的偉大女性。


從小我就對政治很有興趣。對我影響最深遠的政治家是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我出生的時候,她是當時的英國首相,我父母說我常常告訴別人我想成為跟她一樣!她的偉大事蹟和政治成就至今還是為人稱頌。




最近有一部關於她的電影剛播出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她因為蘇聯政策得了這個名號。她的許多政治成就,讓人們了解到女性也可以成為非常有影響力的偉大政治家。現在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差不多四分之一的議員是女性,而展望未來更是前途光明,因為年齡小於30歲的議員有一半是女性。


從很久以前開始我也對新聞很感興趣。小時候,我常常要求爸媽讓我看晚上9點的新聞(英國BBC的招牌新聞節目)。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Kate Adie製作的廣播新聞節目。她是BBC在1990年代最重要的新聞記者之一。現在,她負責製作BBC Radio 4的國際記者節目(From Our Own Correspondent)。



我每次聽到她的聲音的時候,就記得她在坦克車後面蹲下的模樣。她很堅韌,雖然在波士尼亞、利比亞和中國採訪時受傷,但是仍繼續從世界最危險的地方為大家報導新聞。她真的好敬業,想讓全世界理解第一手事實的採訪精神,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她對採訪新聞有真正的熱情,不願意留在英國當主持人。上個月在敘利亞砲擊攻擊中死亡的美國戰爭記者瑪麗·科爾文Marie Colvin)也讓我們更理解這些記者每天面對巨大的危險。


因為我非常喜歡影劇,而且有好多的英國女演員都讓我很欣賞,要我只選出一個文化典範,真的很困難。我最欣賞的演員有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和Julie Walters 。可是影響我最深的是茱蒂·丹契Judi Dench)。事實上,如果你有機會來我的辦公室,就會發現她的照片掛在牆上。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Judi_Dench)

我多麼希望自己早點出生,能夠看到她在最鼎盛時期於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演出。她的多才多藝令人印象深刻:從007詹姆斯龐德電影裡的首腦"M",在Mrs Brown電影裡演出維多利亞女王,在莎翁情緣電影裡扮演伊利莎白一世,到“巧克力情人”裡的偏執奶奶,感覺好像沒有哪一個角色是她不能演的。而她也啓發了許多女演員走向演藝之路(對我而言也是,雖然我選擇其他的職業,但還是很熱衷於業餘戲劇表演!) 
  
上面這三位只是所有激勵人心的英國偉大女性之少數,我很想聽聽大家的看法,知道妳們覺得有些英國女性是很有影響和啓發的。

但是,今年是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登基60年紀念,所以談到啓發人心的英國女性,則不能不談到英國女王!這些年來她一直服務英國和大英國協的國家,經歷許多變化,但仍然堅持初衷,服務人民並為國家社會樹立典範,獲得世界各地的敬重。她也一直是英國團結和穩定的象徵 (她的照片也掛在我辦公室的牆上!)從她身上我們可以學到許多領袖的特質。

(圖片來源:http://www.thediamondjubilee.org/

我想你們會同意,英國和台灣一樣,都非常幸運能夠有許多有影響力和啓發的女性當作各界的模範。但我們不能把這個情況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在世界上許多地方並不是這樣的。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是“賦予女性權力:消除飢餓和貧窮”,讓我們一起協助這些女性(許多也是母親),當她們每天面對生死關頭為理想堅持努力,這些努力不會白費。

<<延伸閱讀>> 永遠的英國大文豪狄更斯每年都過兩次生日的英國女王



2 意見:

dandelion 提到...

柴契爾夫人的功過姑且不說,以女性的身分在當時的年代真的是非常了不起,但是讓我更佩服的是他的先生不離不棄的陪伴他這是更加難能可貴的阿。女皇的丈夫也是個了不起的夫婿,90歲了依然跟著女皇進進出出!

匿名 提到...

看judi dench演戲的臉龐有很震撼的力量,我最近看了My Week With Marilyn 她在裡頭也有一段戲很棒。Michelle在裡頭也是很性感撫媚的詮釋出夢露的角色!這些女性確實值得敬佩:D謝謝你的分享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