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讓人驚艷的格拉斯哥

想到格拉斯哥(Glasogw)你會想到什麼?格拉斯哥藝術學校(Glasgow School of Arts)和麥金塔(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煙草貿易興起的商人之城(Merchant City)?還是宗教改革後僅存的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
West end

##ReadMore##

格拉斯哥在CelticGlas cu)語裡頭,意指「親愛的綠地」。城市的擴張始於貿易的發展,到後來的工業革命,也因此曾有大英帝國的第二大城(Second City of the Empire)的美名,目前是蘇格蘭第一大城。剛到格拉斯哥的旅人,幾乎都會被氣勢獨特的建築給吸引住,因為許多的建築物都是用紅色和褐色的岩石砌成,十分的大器,也是英國至今還保有許多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物的城市,喜歡建築欣賞的人千萬不能錯過。

Hunterian Art Gallery
雖然貿易和工業帶來發展,不過格拉斯哥還是保有本來的名字,擁有相當高比例的綠地。城市的西端(West End)是工業發展後,富裕的商人離開工業區林立的River Clyde所發展的區域,同時也是蘇格蘭四個古老大學之一、世界第四歷史悠久的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所在的區域。

我最喜歡的公園就是在這個區域的Kelvingrove Park。公園蔓延高低起伏的丘陵上,可以欣賞城市的不同角度,中間還有River Kelvin流過,真的非常的舒服。而有名的兩個畫廊和博物館也在公園邊緣,一個是收藏許多羅馬時代作品的格拉斯哥大學Hunterian Art Gallery,另外一個是倫敦之外最多人造訪的Art Gallery and Museum。更重要的是,參觀都是免費的喲!順道一提,格拉斯哥大學也很值得一覽,著名的麥金塔之屋(The Mackintosh House)就是格拉斯哥大學的總圖書館,也在這裡。
格拉斯哥大學
猜猜我身後的是誰?就是國富論的作者,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是格拉斯哥大學的校友。
教堂
River Kelvin 
城市的另外一端是格拉斯哥最早發展的地方商人之城(Merchant City)既然叫做商人之城,擁有豐富稅收的市政廳、重要的商會建築華麗的程度也是不容小覷的。不過最令人值得造訪的是歷經宗教改革後碩果僅存的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教堂最早可以追朔到西元11世紀,現在看到的教堂是在西元13世紀的時候完成的,相傳是當年Strathclyde大主教St. Mungo傳教的地方。這個教堂很特別的是,除了我們一般看到的教堂,它還有兩個地底下的空間,一個是地下右翼教堂,另外一個是放置St. Mungo的墳墓。

教堂裡頭的彩繪玻璃
教堂地下右翼
教堂附近的地圖
1938年的地鐵
位在河畔的Riverside Museum(前身為Transportation Mesuem),裡頭則是收藏了許多珍貴的交通工具,例如以前格拉斯哥市長乘坐的勞斯萊斯,而他的司機曾經是市民覺得最棒的職業,因為不用載市長的時候,輕鬆的他仿佛置身於天堂呀,坐在千萬名車裡頭。還有一個於西元1938年的格拉斯哥街景,以及英國第二個地下鐵系統的車站,酒吧餐廳等等。博物館本身的建築是由以色列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薩哈哈帝(Zaha Hadid)設計,充滿動態線條的能量。還有麥金塔(Mackintosh)就讀和設計的格拉斯哥藝術學校(Glasgow School of Art)參觀新藝術(Art Nouveau)運動的設計等等。


Riverside Museum 內部
勞斯萊斯

以前地鐵海報
1938街景
Riverside Museum外觀
格拉斯哥藝術學校

感謝我的蘇格蘭朋友邀我來格拉斯哥,讓我發現這個城市的美。特別是嚐到道地的蘇格蘭美食,真是不虛此行啊!

Haggis 哈吉斯,羊雜碎和穀物,是蘇格蘭傳統的食物之一。
美酒、佳餚、朋友,還有比世界上更好的事情嗎?

乾杯!Cheers!
最後,每年的一月25號,在蘇格蘭和有些地方是Burns Supper,也就是紀念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食物少不得的就是剛剛上頭提到的Haggis,然後大家會一起唱這首出自Robert Burns的詩句,也是耳熟能詳的Auld Lang Syne(驪歌)。



2 意見:

Hotel 提到...

格啦斯哥和倫敦完全不同
真的很美

匿名 提到...

哇!你的介紹令人賞心悅目,連續趕著看幾篇,發現知性與感性兼具,雖然不是特別喜歡英國,但看了你的文章,似乎有種一生不去一次不行的感覺,希望你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握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