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傑出藝術的溫床

享譽盛名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EIF)已經開跑了!每年八月就是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登場的時候,許多大明星、表演者以及街頭藝人都會齊聚在愛丁堡,當然還有世界各地的遊客共襄盛舉!

創立於1947年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藝術盛典,所邀請的對象是音樂、舞蹈、戲劇並重。這個以藝術與設計並重的夏季盛會,帶動了蘇格蘭的觀光發展。在為期三週的活動中,全球各地喜愛藝術的人士紛紛聚集到愛丁堡,欣賞最優秀的國際歌劇、音樂、戲劇及舞蹈表演。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煙火秀 (圖片來源)
##ReadMore##

愛丁堡,這個美麗的城市,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同時被譽為歐洲最美的城市之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節目包羅萬象,充滿藝術與創意,不僅將藝術及表演發揚光大,也為這個城市注入無限的活力。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不僅吸引了眾多遊客也吸引學生到此遊學 (圖片來源)
其實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是由一系列節慶所組成的,其中包含七大文化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愛丁堡邊緣藝術節、愛丁堡國際圖書節、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愛丁堡皇家軍樂節、愛丁堡多元文化節以及愛丁堡國際爵士樂節,這七大文化節讓愛丁堡藝術節更加熱鬧,規模更龐大。這七個獨立的文化節慶各自擁有不同特色,像是愛丁堡邊緣藝術節就是以前衛、獨樹一格的風格來吸引觀眾,愛丁堡皇家軍樂節則是一場大型娛樂饗宴,大人小孩都十分喜愛,而且今年愛丁堡軍樂節除地主國的演出外,還有愛爾蘭、蒙古、紐西蘭、韓國、墨西哥等國外團隊參加,是全世界最大的軍樂表演節慶。
十分受到歡迎的愛丁堡軍樂節 (圖片來源)
在這個盛典中,來自英國及世界各地的知名的藝文團體和表演者,都會受邀至愛丁堡表演。其中項目包含了電影、音樂、舞蹈和戲劇,每年總共有超過25萬名的藝術家及表演者受邀演出,吸引的遊客數更是超過百萬。2013年的愛丁堡藝術節從8月9日揭開序幕,直到9月1日畫下句點。
吳興國《蛻變》英國愛丁堡藝術節世界首演大成功 (圖片來源)
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上也可以看到台灣之光,台灣的當代傳奇劇場今年再度受邀,演出改編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作品《蛻變》(Metamorphosis)。表演總長130分鐘,一氣呵成,吳興國以京劇唱腔搭配現代科技特效的演出,結束後觀眾報以長達3分鐘的掌聲。今年,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第二度擔任榮譽團長率領當代傳奇劇場到愛丁堡藝術節演出。表演結束後還特地前往後台,為團員加油打氣,事後也與吳興國夫婦和團員一同出席了台灣駐英代表處舉辦的酒會。
總監米爾茲(左)、總統夫人周美青(中左)
吳興國(中右)以及太太林秀偉(右一) (圖片來源)
今年五月愛丁堡藝術節總監米爾茲(Jonathan Mills)也來台召開記者會,吳興國老師也首度將《蛻變》中「蟲」的戲服曝光,文化部長龍應台與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也一同出席。《蛻變》是描述一位年輕人早晨從夢中醒來,赫然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大蟲,內容荒謬又有趣,也探討了許多人生意義。《蛻變》將在今年11月至高雄大東藝術中心、12月在兩廳院戲劇廳演出。

當代傳奇劇場在2011年即首度受邀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李爾在此》(King Lear),引起廣大迴響,並獲得英國媒體的大幅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左二)、吳興國(中)、總監米爾茲(右二)
及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右一) (圖片來源)
總監米爾茲盛讚吳興國是難得一見的偉大表演者。米爾茲表示《李爾王》與《蛻變》這兩齣創作,都是英國觀眾所熟悉的經典文學,所以他認為站在觀眾的角度,透過熟悉的內容與題材,觀眾接受度較高。 

同樣來自台灣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今年也首度獲邀參加第一屆Formosa Show的展出。優席夫的作品既搶眼又大膽,畫作十足展現台灣原住民的熱情與島嶼風情,活力嶄露無遺,他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的生力軍,十分受到矚目。
旅英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 (圖片來源)

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上,不僅僅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優秀藝術家跟表演者們,還可以看到台灣的人才發光發熱。下次計畫旅程的時候,不要忘記來趟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之旅,親自感受藝術之美。

<<延伸閱讀 >>世界第一的美景~蘇格蘭高地現代與歷史文化的傳承 造訪愛丁堡格拉斯哥也有藝術節愛丁堡藝術節與倫敦文化奧林匹亞活動